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食用 >

随意食用花花草草也“袭”人

时间:2006-10-23 16:47来源:大河健康报 作者:王娅青 点击:
随意食用花花草草也“袭”人

  核心提示
看过金庸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的人都知道,书里的香香公主天生喜欢吃花卉,所以不仅人长得漂亮,身上还散着花香。现如今,餐桌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花卉菜肴,看着就让人垂涎三尺,而菊花、玫瑰、栀子等花花草草,更成了不少女性朋友茶杯中的“精灵”。可花花草草也是分四气五味的,各人体质不同,所能食用的花草也不同,您知道自己适合食用哪种花草吗?
花卉菜肴营养丰富受青睐
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的一些饭店,各饭店均有花卉菜肴,最常见的是凉拌菊花木耳,有些饭店还推荐菊花鲈鱼、桂花栗子、茉莉花豆腐等。据介绍,这些花卉菜肴很受女性欢迎。
省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唐华伟说,花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类黄酮、鞣质、芳香油类、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但是,花中的营养成分尤其是多种维生素大多是水溶性的,这些营养在煎炒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所以花卉菜肴凉拌更有营养。
相对于饭店的各色花卉菜肴,市场上花草茶的品种更多了,郑州市面上出售的大约有20种。唐华伟说,花草茶是以花为原料经干燥加工而成,其中一些具有医疗、芳香等特质的花可供保健、烹调、美容之用。
花花草草根据体质来选择
花卉菜肴和花草茶,既有营养又很养眼,但不是所有的花都适合任何人。唐华伟说,人的体质有虚实寒热之分,偏阴偏阳之别,所以选什么花来食用、饮用,用多少量,需根据自身体质特点或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
中医学素有“药食同源”的传统观点,不管是药还是花均有“四气五味”,很多花本身即是中药,分为寒、热、温、凉四种性质;酸、苦、甘、辛、咸五种味道,另外还有淡味和涩味。因此,各种花要按体质辨证食用。
如性格比较外向、易急躁、怕热喜冷、油性皮肤、大便易干结或便秘、容易上火、易生痤疮或粉刺的人,一般不应食用具有温热性质的花,应该选择具有寒凉性质的花,如金莲花、金银花、百合花、万寿菊、菊花等;性格比较内向、不开朗、情绪易抑郁不乐、怕冷喜热、易疲劳、面色偏白、大便不成形或稀溏的人,应选择具有温热性质的花,如桂花、茉莉花、玉兰花、玫瑰花等。
倘若不分体质肆意饮用花卉,非但喝不出健康美丽,还有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反应,甚至会喝出疾病。
以下是几种经常食用的花的性质:
温热性质的花:人参花、桂花、荷花、茉莉花、玉兰花、玫瑰花、月季花等;
寒凉性质的花:金莲花、金银花、百合花、万寿菊、菊花、槐花、栀子花、三七花、密蒙花等;平和性质的花:金盏菊、素馨花、桃花、千日红等。
此外,喝花草茶还应遵循“天人合一”学说。春夏秋冬应按四季不同的气候,选择合适的花草茶:夏季宜选金银花、菊花;冬季宜选桂花;春季宜选素馨花、桃花;秋季宜选百合花。
鲜花美丽 热水洗后再食用
花虽好看,但在种植过程中,它可能被喷洒过农药,虽然后来经过了干燥等加工程序,但是上面的农药残余可能并没完全挥发干净,因此,大家在食用或饮用前,最好先用热水冲洗一下。
比起经过重重加工的干花,不少人觉得鲜花更有营养,也更新鲜,于是就直接采摘鲜花食用,其实这更为不妥。因为有些花本身就带有一定的毒性,食用后会使人体产生某些不适。
唐华伟说,花草最好在专家的指导下综合调配食用。
链接 泡花草茶小妙招
泡花草茶先冲水,再放茶叶,水温不能太烫,在75℃~80℃之间,最好用玻璃器皿,这样可以看到枯萎的花在水中缓缓地舒展开花瓣。

记者王娅青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