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美容 >

藏红花在美容方面的应用发展

时间:2013-11-23 21:39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网络 点击:
藏红花作为一种药用资源植物,具有活血化瘀、散郁开结、广谱抗癌的作用,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上具有良好效果,至今仍被中外医学界广泛应用,尤其是对女性美容具有良好的效果,因此,本文就古代及近年来对藏红花在美容方面的应用发展作一综述。 藏红花是鸢尾科番

 藏红花作为一种药用资源植物,具有活血化瘀、散郁开结、广谱抗癌的作用,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上具有良好效果,至今仍被中外医学界广泛应用,尤其是对女性美容具有良好的效果,因此,本文就古代及近年来对藏红花在美容方面的应用发展作一综述。 

    
    藏红花是鸢尾科番红花属球根类草本植物,其原生地在地中海沿岸至喜马拉雅山麓。藏红花始载于唐西域高昌回鹘王朝时期的《回鹘医学文献》,表明我国医学对藏红花研究已久。 
    祖国医学认为其有着独特的功效:具有活血、化瘀、通络、凉血解毒、消炎止痛的作用。现代西方医学认为:其药理机制为镇静、祛痰、解痉,用于胃痛、调经,可治痢疾、麻疹、发热黄疸,肝脾肿大,泌尿道感染及糖尿病等。 
    
    1古时应用 
    
    藏红花珍稀难求,价格极其昂贵,有“植物黄金”之美称,是历代进贡圣品,皇家御药。古人认为:藏红花性味甘、平,无毒,入心、肝经,活血化瘀,散郁开结。治忧思郁结,胸膈痞闷,吐血,伤寒发狂,惊怖恍惚,妇女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跌扑肿痛等症。 
    1.1《纲目拾遗》载 
    治各种痞结:藏红花每服一朵,冲汤下。忌食油荤、盐,宜食淡粥。 
    1.2《纲目拾遗》载 
    治吐血:藏红花一朵,无灰酒一盏。将花入酒内,隔汤炖出汁,服之。 
    1.3《医林集要》载 
    治伤寒发狂,惊怖恍惚:撒法即二分,水一盏,浸一宿服之。 
    
    2现代应用 
    藏红花是我国卫生部批准的药食兼备的原料之一,其主要药效成分有:藏红花素约1.5%、藏红花二甲酯、藏红花苦素约2%、挥发油0.4%~1.3%,此外,还含有桉脑、蒎烯、胡萝卜苷、多种维生素等化合物。藏红花至今仍被中外医学界广泛应用,其还被公认为活血养颜之美容佳品,其在美容方面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种: 
    2.1清洁 
    自由基损害学说认为有氧代谢而产生的氧自由基积累损害各种生物大分子,最终导致衰老,一些抗氧化剂可以清除自由基,如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含藏红花萃取液的洁面产品,能彻底清洁毛孔内的不洁物,提高肌肤抗氧化、抗衰老能力。 
    2.2修复 
    现代女性承受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易造成焦虑、睡眠质量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使肉眼看不见的毛细血管淤塞。陈琼等的临床研究表明:藏红花的热水萃取物对血液凝固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有效成分为腺苷,可延长凝血酶原的生成时间和活化时间,降低全血比黏度。含藏红花提取液的补水保湿霜,在收细毛孔的同时为肌肤补充水分,此外,还能其能发挥其活血耐低氧的功效,明显改善血液微循环。 
    2.3膳食 
    其漂亮的外表在烹饪中用来使其色香味俱增,因其柱头含有胡萝卜素、藏红花素、顺红花酸二甲酯等有效成分,若将一红花柱头放在一杯清水里面,满杯水呈现出漂亮的红色,美容肌肤的同时给人以很好的视觉美感。 
    
    3小结 
    
    我国在藏红花的药理研究领域的发展相当迅速,但是在新产品开发研究方面相对薄弱些,相关基础理论的研究比例远远大于应用创新的研究比例,藏红花在美容方面有很大的的发展前景,加之其名字本来就广为人知,且现代人的自我美容意识不断加重,因此,认为在继续加强藏红花的药理研究的同时,加大藏红花相关新产品的开发应用,深度开发藏红花的药用价值以便广泛应用于医疗美容领域,将其知名度国际化,力创本国藏红花的名牌产品,这点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