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技术 >

西红花种植的田间管理

时间:2012-09-06 09:03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藏红花自11月中旬至来年5月上旬在大田生长,时间约半年,在此期间要做好如下工作: 球茎在露地越冬繁殖阶段,追肥用量和时间视土壤肥力和田间生长规律而定。栽后20天左右,每亩用人畜粪2000公斤兑水浇施,干旱情况下兑水多些。来年2月中旬藏红花返青,每亩施

      藏红花自11月中旬至来年5月上旬在大田生长,时间约半年,在此期间要做好如下工作:
      球茎在露地越冬繁殖阶段,追肥用量和时间视土壤肥力和田间生长规律而定。栽后20天左右,每亩用人畜粪2000公斤兑水浇施,干旱情况下兑水多些。来年2月中旬藏红花返青,每亩施如人畜粪3000—4000公斤兑水施。半月后再追施一次。自3月份起藏红花生长进入旺盛阶段,每隔10-15天用0.2%的磷酸二氢钾或用0.0001%强力增产素喷施叶面一次,连喷2—3次。
      藏红花生长期间对水分要求较高,栽种后需要随即浇灌透水,有利于球茎发根和植株生长。如遇土壤湿度不够要浇足水分。第二年春天新球茎膨大期间,更需要保持田间湿润,防止干旱。同时又必须疏通水沟,排除积水,以防春雨过多。北方地区少雨干旱,入冬前要灌水防冻,来年4月再灌水,满足生长需要。
      要注意防冻保苗
      藏红花虽属耐寒作物,但遇到零下10℃-零下20℃的严寒天气要采取防冻措施。在畦上覆盖一层干草,或盖上塑料薄膜,防冻害,提高土温,减少杂草生长,促进球茎生长。
      要及时除草松土
      除草应坚持除小草,但不能乱翻植株,一般在3月前结束田间松土除草工作,4月以后不再锄草,因为田间杂草可起到遮阴保湿作用,有利于藏红花的后期生长。
      要及时摘除侧芽
      种球栽种时已剔除多余侧芽,进入田间生长后期,如发现另有侧芽长出,用小刀插入土中,连叶一块剔除。
      及时收获球茎
      四月下旬至5月上旬,藏红花地上部分枝叶逐渐变黄,便可起挖。
      用铁耙从畦的一端小心起挖,挖出后,除去枝叶残根,放在房间内的通风阴凉处晾干。收贮时要按照健壮无病、完好无损、大小标准进行分拣,分门别类贮存。贮藏室要少光、阴凉、通风,地面最好是泥土地,室内要保持干燥。一般球茎可增重2-3倍,亩收球茎600-1000公斤。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