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技术 >

藏红花种球分级

时间:2012-06-06 14:28来源:陈云章 张明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在我国各地引种栽培藏红花中,藏红花花种球都能正常开花,但其结实率低几乎不育,故只能 靠 其鳞球茎进行无性繁殖。在藏红花生长发育中种球的大小与叶生长及开花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藏红花种球的分级也是根据种球大小确定的。 有各地引种实验数据发现,重 1

藏红花又名西红花、番红花,属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各地引种栽培藏红花中,藏红花花种球一般均能正常开花,但其结实率低几乎不育,故只能其鳞球茎进行无性繁殖。在藏红花生长发育中种球的大小与叶生长及开花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藏红花种球的分级也与根据种球大小相关。

    有各地引种实验数据发现,重1g以下的种球播种后生长期中只发11-2叶,3g重的球茎发2丛叶,4-5g重的球茎可发3-4丛叶(每丛2-10叶),6-9g的球茎发叶多大6丛(每丛多达10叶),10g以上的球茎至少发6丛叶(每丛多达13叶)。总之,种球越重,播种后生长期发叶越多,对种球地下生长越有利,形成的新种球越大。

    同时在统计各地数据中也看到种球大小与开花率和开花数量有直接的关系,一般6g重以下的种球播种后是不开花的,在野外种植试验中,6g重的种球只有10.9%的植株开花,7g重的有30%8g重的有42%的植株开花。12g以上的有70%-80%开花。在室内收花的试验中,一般低于8g的种球是不能开花的。所以,种球的大小与开花率成正比。在查阅相关资料中,也有数据表明了藏红花的种球开花朵数也与其本身重量成正比,即种球越大开花数目越多。

    根据以上资料,在我国传统上按照质量大小把藏红花种球分为大、中、小三个级别,一般小号种球为8-15g,平均质量在10g左右,能开花1-2朵;中号种球为16-20g,平均质量在15g左右,能开花2-5朵;大种球为平均质量大于20g的种球,能开花3-10朵。

    在了解藏红花种球分级之后,我们认为藏红花种球分级有何意义呢?首先,能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市场,让种植户初步的了解藏红花种球与开花和生长之间的关系,形成自己初步的认识。其次,它能对种植户的选购种球有一定的指导作用,种植户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对于新的种植户,在试种期间可多购买中、小号,因为中、小号种球价格相对较低且其增殖倍数高,在经过一年多培育可生长成中大号种球,为自己种植藏红花积累经验并节约成本。而对于有经验、有经济实力的种植户可买大中号种球,这样自己就可以节约培育大种球的时间,能更快的创造效益。最后,知道了藏红花种球分级,不但能丰富种植户的专业知识而且也能提高行业内人员的规范意识,有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河南农业大学中药材系 陈云章 张明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