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技术 >

生物农药的特点和用法

时间:2009-05-11 15:02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肖悦岩 点击:
生物农药是用生物活体,如细菌、真菌、病毒等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加工而成的农药。目前生产中常见的生物农药有以下几种

    根据来源及化学性质,农药可以分为无机农药、有机农药和生物农药。

    生物农药是用生物活体,如细菌、真菌、病毒等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加工而成的农药。目前生产中常见的生物农药有以下几种:

    BT乳剂:是常用的细菌生物农药,它的制成品为米黄色乳剂,乳化性能好,杀虫谱广,对20多种蔬菜、茶、果、烟等植物的鳞翅目害虫防治效果为80%—90%,主要防治对象是鳞翅目害虫,如松毛虫、玉米螟、棉铃虫、粘虫、稻纵卷叶螟、茶毛虫等。BT乳剂是一种胃毒剂,害虫吃了以后,能造成肠道穿孔,肠道里的东西流入体腔,最后得败血症死亡。使用时注意要在气温超过15℃,最适合的是20℃时使用,施用时间应比施用化学农药提前2—3天为宜。

    青虫菌:用于防治菜青虫。害虫吃了粘有青虫菌的菜叶,肠壁也会很快穿孔,虫体腐烂死去。

    杀螟杆菌:用于防治稻纵卷叶螟、三化螟、还能防治苍蝇、蚊子、粘虫、松毛虫、白蚂蚁、稻苞虫等害虫。

    白僵菌:是真菌生物农药,对防治松毛虫和水稻害虫黑尾叶蝉有特效。白僵菌靠接触虫体,通过体壁进入害虫体内,很快会萌发菌丝,吸收害虫的体液,使害虫僵死。

    井冈霉素:系微生物发酵产物,是防治水稻纹枯病等丝核菌病害的特效药剂,也是我国目前生产量最大的生物农药。抑制水稻纹枯病病菌菌丝,有效期长达15-20天。

    在生产上应用的抗菌素有春雷霉素、庆丰霉素、多抗霉素、土霉素、灰黄霉素、放线菌酮链霉素等。如农抗120是一种新型的农用抗生素,对瓜、果、蔬菜、花卉、麦类、烟草的白粉病及水稻、麦类的纹枯病,具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一般而言,生物农药和化学农药相比,具有对植物和人畜安全,不污染环境,原料易获得,生产成本低等优点,是当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中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一种农药,但也不能说所有生物农药都是环保、低毒、绿色和有机的。它们对人畜的毒性和对环保的安全性还要看药监部门和环保部门的检测和评估。

    使用生物农药需要格外注意以下两点:

(1)由于有些生物农药就是处于休眠阶段或状态的活菌,所以要注意运输和存放的条件,一般要求低温、干燥,防霉、防冻、防晒,少变化。购买时也要注意生产日期和有效期。  

(2)要严格掌握施药技术。根据病虫害发生动态,准确掌握喷药时间;所用水质要求比较纯净,一般不与其他杀菌剂混用。靠胃毒作用杀虫的药剂应打到害虫取食部位;起触杀作用的要均匀分散到害虫经常活动的场所。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肖悦岩)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