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技术 >

2008 药材种植种点啥

时间:2008-02-25 11:39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赵喜进 赵帅 点击: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中草药市场对原材料需求的增大,一些农民投入到种植药材的行列,但种植药材不同于粮食作物,要想取得高收益,药农不仅要掌握技术,还须把握市场,准确掌握有关药材需求市场的信息。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中草药市场对原材料需求的增大,一些农民投入到种植药材的行列,但种植药材不同于粮食作物,要想取得高收益,药农不仅要掌握技术,还须把握市场,准确掌握有关药材需求市场的信息。

近年,中药材事业得到了有力的发展,多种中药材列入保健品行列,中药原材料用量也开始加大,并受到国外市场的青睐。今年奥运会在我国举行,也是中医药向世人展示推广的机会。种植药材不同于粮食作物,要想取得高收益,不仅要因地制宜地掌握技术,还要紧盯市场抓住商机。

2008年可发展的50个药材品种

藏红花、白术、旱半夏、射干、远志、牛夕、防风、甘草、31号柴胡、金银花、荆芥、丹参、生地、桔梗、黄芩、黄芪、板蓝根、蒲公英、红花、紫苏、苦参、大黄、白芷、连翘、知母、全瓜蒌、北柴胡、益母草、白芥子、鸡冠花、藿香、沙苑子、王不留、党参、锦灯笼、花粉、大力子、徐长卿、决明子、望江南、巨麦、山药、南星、南沙参、急性子、苜蓿、香草、紫草、薏米、北沙参、白花菜子。

野生药材将稳中有升

2008年野生植物药材类依然会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这类药材有效成分含量高,产区禁挖禁采,恢复生长缓慢,市场库存薄弱,药厂需求超过供应。品种有:野生防风、野生柴胡、野生黄芩、野生甘草、川贝中的松贝青贝、野生桔梗、野生半夏、野生猫爪草、野生知母、野生藁本、野生丹参、野生天麻等。与之相对应,这类药材的家种品种也会随之缓慢升值,替代野生品种,并逐步占据市场。这就是药农关注的种植方向。冬虫夏草也是野生,价格受货源紧张及炒作等因素的影响已经翻番,等级品15万元每公斤,家种的叫虫草,适合工厂化生产,不建议个人种植。

关注需劳动力多的品种

土地、人力价格的上涨,会使费时费工的药材品种价格上涨。比较突出的就是金银花,去年夏天价格就翻番,此后保持稳定,后市估计仍稳。需劳力多的品种还有:北沙参、旱半夏、天花粉、红花、山药、桔梗、天南星等。山药可以药食两用,去年价格下滑,部分产区去年秋后没有采挖,后市估计会回升。正因为种植这些药材费时费工,很多药农放弃种植改换品种,但机会就在这里。

关注亩产值在万元左右的品种

2008年重点还看白术,河北、河南、湖南、四川、浙江等地都有分布,2007年白术的价格高时亩产值过万元,价格低的时候也在数千元。白术种植要早,要知道种子不等人,晚了就没好种子了,另外要把握好出手时机,种好要早卖。射干、远志等要2年或3年才能收获,但射干管理简单,也在上涨曲线中,值得药农关注。不得不说是西红花,虽然种植西红花投资大,采摘也麻烦,但这个主要靠进口的品种在2007年从4000元涨到1.5万元。

发展稳定收益的常规药材品种

因地制宜是一个根本,虽然有些药材收益比较大,但不适合还是不种为好。常规品种大都可平稳地发展,各地药材市场都收购,不用担心销路。如远志、甘草、柴胡、丹参、板蓝根、南星、黄芪、瓜蒌等,价格保持稳定,大面积种植也会有规模效益。还有如北胆草、辽细辛等。

据统计分析,根类药材品种202个,仔仁类药材142个,全草类药材70个,花叶类药材47个,皮类药材15 个,藤木树脂类药材23个,菌藻类药材28个。这些品种虽然可种植的不多,但药农只要因地制宜,看准市场,选择合适的品种种植,就能获得效益。发展药材种植要注意:山区种植品种和平原会有不同;北方种植品种和南方也有差距;不懂技术就没有产量;不懂市场就别想赚钱!

(赵喜进  赵帅)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