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番红花的传说

时间:2006-05-28 16:50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番红花 番红花的国度里暮色苍茫, 田野上浮动着玫瑰的暗香。 苏联 叶赛宁 《番红花的国度里暮色苍茫》 番红花的传说 关于番红花的来历有好几种传说: 牧草的精灵向花神弗洛拉祈愿说:请在这个深秋寂寥的牧场上,为小羊儿们开些花吧!据说弗洛拉听到了这个祈

    番红花
番红花的国度里暮色苍茫,
田野上浮动着玫瑰的暗香。

——苏联 叶赛宁 《番红花的国度里暮色苍茫》

番红花的传说
关于番红花的来历有好几种传说:
牧草的精灵向花神弗洛拉祈愿说:“请在这个深秋寂寥的牧场上,为小羊儿们开些花吧!”据说弗洛拉听到了这个祈祷后,所绽放出来的花就是番红花。
希腊神话中,天神因为同情单恋妖精不成而失恋自杀的青年克罗卡斯,就把他变成番红花。
而希腊神话中的另一个故事则说,当芮斯和妻子蕙拉盖斯在半山腰相亲相爱时,他们的热情使得黄色的番红花纷纷绽放。

番红花栽培历史:
番红花又叫藏红花西红花,原产西班牙,在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明朝时番红花就传入我国,《本草纲目》将它列入药物之类,其养血功能而言,远远超过普通的草红花。因为这种药材从地中海沿岸经印度传入西藏以后,又从西藏转运至内地,所以在我国人们通常称之为藏红花

番红花形态特征:
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多年生草本。鳞茎扁球形,大小不一,直径0.5—10cm,外被褐色膜质鳞叶。自鳞茎生出2—14株丛,每丛有叶2—13片,基部为3— 5片广阔鳞片包围;叶线形,长15—35cm,宽2—4mm,边缘反卷,具细毛。花顶生,自叶丛中抽生,花被片6,倒卵圆形,淡紫色,春花期2-3月,秋花期10-11月。英文名称Saffron。

番红花栽培:
番红花为秋植球根花卉,喜冷凉湿润和半阴环境,较耐寒,宜排水良好、腐殖质丰富的沙壤土。球茎夏季休眠,秋季发根、萌叶。10月下旬起开花,花朵日开夜闭。
以球茎繁殖为主。成熟球茎有多个主、侧芽,花后从叶丛基部膨大形成新球茎。每年8-9月将新球茎挖出栽种,当年可开花。种子繁殖需栽培3-4年才能开花。
土壤要求翻耕整细,施足基肥。秋季栽植球茎,覆土5-8厘米,生长期及时除草,雨后注意排水,秋旱时要松土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以利生根。10月开花,花后追肥1次,有利于球茎发育。一次栽植后可隔数年待球茎拥挤时挖出分栽。球茎贮藏于17-23℃的干燥室内。
菌核病危害球茎和幼苗,贮藏球茎必须剔除受伤或有病球茎,以防球茎变质及病菌的感染和蔓延。可用50%托布津可湿粉剂500倍液喷洒防治。

番红花应用:
番红花叶丛纤细,花朵娇柔优雅,花色有白、紫、橙等,具特异芳香,是点缀花坛和布置岩石园的好材料,也可盆栽或水养供室内观赏。
另外,番红花还是上好的香料制品和天然药材,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的功能。

番红花花语:
快乐、喜悦。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