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伊朗藏红花的生产及其经济和使用价值

时间:2006-05-30 16:47来源:驻伊朗使馆经商参处 作者:驻伊朗使馆经商参处 点击:
一.伊朗藏红花的生产、加工情况: (一)藏红花的生产情况 藏红花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根为球状根块,质地坚实肥厚,表皮棕色,可连续生存15年左右。栽种季节为每年的9-10月份,新苗一般要长三年以上才有收获。根茎自地表生长出尖长的绿叶,绿叶中间长

一.伊朗藏红花的生产、加工情况:

(一)藏红花的生产情况

藏红花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根为球状根块,质地坚实肥厚,表皮棕色,可连续生存15年左右。栽种季节为每年的9-10月份,新苗一般要长三年以上才有收获。根茎自地表生长出尖长的绿叶,绿叶中间长出花枝,枝端长出几朵花蕾,花蕾绽放出六片花瓣,每个花瓣中间有细长的管状花蕊,花蕊顶端长出三个柱头,颜色呈棕红、紫色或褐色,这柱头就是藏红花,开花季节为10月底到11月上旬。

伊朗藏红花主要产在霍腊桑省的古纳巴特、加恩、费尔道斯和托尔巴特海达里耶四县,其产量占伊朗全国的90% ,占世界产量的60%。另外在伊斯法罕、法尔斯、亚兹德、克尔曼省、中央省和塞姆南等省亦有零星的种植,发展也很快。目前伊朗共有20,000公顷藏红花种植面积,每公顷可产8.5公斤干藏红花,伊朗每年总产量大约为170吨。从事种植人口大约近70万人。

(二) 藏红花的采摘和加工情况:

每年11月份是藏红花的采摘季节,采摘期为15天。花农每天清晨日出时分开始采摘,其品质最好。采摘花蕊住头劳动非常辛苦,成熟工每天最多采摘6公斤。采摘回来的花蕊和柱头还要分开,花蕊住头才是藏红花,产地称之为分花工序,熟练工每天只能分2公斤花。产品经过晾晒,保洁储存,按重量包装,品质可分两种:一种是柱头花,一种是混合花,前者为名贵品质。

二. 藏红花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一) 藏红花的使用价值:

1. 藏红花的食用性:臧红花味美饴人,颜色点缀食品,可增加食欲,长期食用能改善肠胃消化不良现象。食品加入藏红花可使其色、香、味俱增。

2.藏红花的医药疗性:藏红花具有活血、化瘀、消炎止痛作用,它还具有镇静作用,消除神经不适,提高人身体免疫力。藏红花还是妇科良药,改善经血不调等疾病。

3. 化学作用:藏红花含有染色剂成份,其化学成分有:糖核酸和有机物5-7%,腊脂肪5-8%,蛋白质12-13%,藏红花醛,藏红花酸以及香料等成分。

(二) 藏红花的经济价值:藏红花的经济价值是由其使用价值所决定的。全世界产量210吨,伊朗产170吨,西班牙产25吨,其他国家印度、中国、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等国也有少量的生产,但是他们还要从伊朗进口。藏红花的价格是以克重来计算的,目前市场散装价格500多美元/公斤,一级品精包装价格 1000-2000美元/公斤。伊朗2002年藏红花出口120.7吨,出口金额5354万美元。

驻伊朗使馆经商参处2003年8月1日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