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红花不是西红花

时间:2005-10-21 15:21来源:《河南科技报》 作者:陈云章 李玉芳 点击:
一日,去一大药房问有无西红花,营业员拿出的却是普通的红花。平常好多人也把红花和西红花当成一种药材。那么,什么是真正的西红花?红花和西红花的区别在哪里?

    一日,去一大药房问有无西红花,营业员拿出的却是普通的红花。平常好多人也把红花和西红花当成一种药材。那么,什么是真正的西红花?红花和西红花的区别在哪里?

    1、从植物学上讲,西红花和红花不是一个科属。西红花属鸢尾科,单子叶植物门,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只开花,不结种子,靠球茎繁殖。原产于西班牙等地中海沿岸国家,历史上我国一直从西方国家进口,故叫西红花。进口西红花是从印度经西藏传入内地,故又叫藏红花藏红花,因产地而得名,这完全是误会,正规的药材名称应该是番红花或西红花。其实,西藏并不出产藏红花。红花也称草红花、刺红花等。属于菊科,双子叶植物门的一年生草本植物,靠种子繁殖。
西红花药用部分为其红色雌蕊,有油润光泽,细长线形,长约3厘米,气特异,味微苦。将西红花花丝浸于水中,可见橙黄色呈直线下降并逐渐扩散,在短时间内,整杯水即被染成黄色,无沉淀。红花的药用部分为其干燥的管状花冠,为整花入药,长约1.5厘米,橙红色,有香气,味微苦。
    2、从药价上讲,二者相差几百、上千倍。西红花是名贵妇科良药,被西班牙人誉为“红色金子”。历史上我国一直依靠进口,仅供宫廷和官宦人家使用,价格昂贵。我国于1965年开始引种,现已在北京、浙江、上海、河南等22个省市引种成功,但由于需求量增大,市场缺口仍然很大,药材市场成交价一直稳定在每公斤6000—10000元,药店零售价在每公斤1.5万元左右。红花为普通中药材,种植面积大,产量比西红花高的多,市场价每公斤只有20元左右。
    3、从药效上讲,据《药典》(90版)记载,西红花有活血化淤、凉血解毒、解郁安神之效,用于经闭、产后淤阻、温毒发斑、忧郁痞闷、惊悸发狂等。西红花对肝、脾、肾、胃、子宫等癌症均有一定疗效。红花的功能主治在某些方面和西红花有相似之处,如活血通经、养血祛斑、消肿止痛等方面。但在同等剂量下西红花药效是红花的好多倍。不过,在西红花难以买到或无经济能力购买的情况下,在一定范围内,可以适当地用红花代用。但西红花和红花 孕妇均禁用。
    另外,西红花还被大量用于食品、香料、燃料等工业,近代各国用作食品佐料,以其淡雅的芳香来提高人们的食欲,被誉为“佐料皇后”、“厨房瑰宝”。现在西红花还被用于化妆美容、养颜护肤等。西红花外观鲜艳美丽,并散发有特异芳香,还被许多人作为高档花卉出售。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