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西藏60年)藏族女企业家:让藏香水走向世界

时间:2011-10-12 15: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点击:
作为一种地方特色的熏香,藏香多被用于宗教祭祀活动,同时亦被用于家居的除晦辟邪。其配料有藏红花、雪莲花、麝香、藏寇、红景天、丁香、冰片、檀香木等几十种名贵藏药。藏香水则是在生产藏香的基础上配制而成。

    “我的理想是让藏香水像法国香水一样,被全中国、全世界的人知道,让这一藏民族传统走向世界。”面对中新社记者的采访,拉萨圣香海螺藏香厂负责人、30岁的女企业家普布卓玛如是说。

     作为一种地方特色的熏香,藏香多被用于宗教祭祀活动,同时亦被用于家居的除晦辟邪。其配料有藏红花、雪莲花、麝香、藏寇、红景天、丁香、冰片、檀香木等几十种名贵藏药。藏香水则是在生产藏香的基础上配制而成。

      普布卓玛的藏香厂位于拉萨西郊堆龙德庆县羊达工业园区,10年的发展历程,藏香厂从一个靠一台拖拉机头发电、“搓面条”式的手工作坊,发展到拥有540平方米的厂房和805平方米的展厅,制香机、封口机、盘香机等设备一应俱全的小有名气的企业,其间凝聚了普布卓玛创业的酸甜苦辣。

    “那时我们没有资金、没有厂房,药材也经常放潮放坏。最困难的时候,甚至羡慕人家要饭的。”普布卓玛回忆自己创业初期的艰辛,不胜感慨。

       然而就在这“连买菜钱都用来创业”的时候,普布卓玛仍然坚持了下来。在不断拓展藏香生产及深加工的同时,脑筋灵活的她还根据民间秘方先后推出了6个品种的藏香水,并有意把后者发展成她的“支柱产业”之一。

     “藏香水有种特殊的香味,喷完后香味可以在体表停留大约7天。”普布卓玛用不大流利的普通话介绍道:“与藏香一样,这种香水的原材料完全天然,对人体无害,还可治蚊虫叮咬。”

         为了打造藏香水这一“支柱产业”,普布卓玛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还让手巧的丈夫设计出别具藏域风情的香水瓶。她说:“我要让我们的香水从内到外都体现藏民族传统,同时让我们的香水瓶别人无法仿制。”

         而今,凭借一股锲而不舍的劲头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持,普布卓玛逐渐扩大了她的生产规模,并吸纳附近13名贫困人员就业。

        普布卓玛的不俗成绩吸引了当地政府的注意,她所在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农开办主任次旺以及羊达乡原乡长次仁罗布都对她的企业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拉萨市还给她的企业拨出10万元人民币的经费。

      “ 没有国家的支持,企业就好不起来。”采访中,普布卓玛反复说。

       谈及企业目前面临的烦恼,普布卓玛介绍,除了企业资金困难还未得以根本解决外,社会上一些制假贩假的行为给产品的销路带来了很大的威胁。

“比如,我们的藏香都是采用很多名贵藏药,严格按照配方生产的。可有些人用锯末造假藏香,把我们的市场给挤了。”普布卓玛气愤地说:“这样不尊重品牌,让外人怎么看我们?这是在砸我们藏民族传统的牌子!”

普布卓玛有种自觉捍卫“藏民族传统”形象的意识。譬如,她告诉记者,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筹集资金,装修一番企业产品展厅,只为让外人看到,藏族传统文化也可以很现代、很开放、很“有面子”。

在采访过程中,“开放”一词也为普布卓玛所频频提及。8岁就曾到过成都的她,14岁便“从家跑出来到拉萨找工作”,创业后,她也曾到过上海、北京等地,亲眼领略了“外面的世界”,并积极汲取知识为其所用。

“我常对我的工人们说,别老懒在家里喝茶聊天,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多学习,这样活才有意思。”普布卓玛认真地说。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1-11-24 15:11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