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江南水乡也能种出藏红花

时间:2009-11-25 16:16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作者:沈静 点击:
花心烘干后成药材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老芮的花房内,藏红花的花球放置在一格格的竹匾内,许多花苞在适宜的温度中尽情绽放出紫色的花朵。几位花农在忙着将紫色花朵摘下,然后掐出里面三丝深红色的花心。这种红色的花心烘干后就成为闻名天下的藏红花了。这两天

 

花心烘干后成药材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老芮的花房内,藏红花的花球放置在一格格的竹匾内,许多花苞在适宜的温度中尽情绽放出紫色的花朵。几位花农在忙着将紫色花朵摘下,然后掐出里面三丝深红色的花心。这种红色的花心烘干后就成为闻名天下的“藏红花”了。“这两天气温回升,昨天和今天花开得特别好。”芮春林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前几天正值藏红花的花期,气温突降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老芮指着花房中间的一座土制火炉告诉记者:“11月1日采摘今年第一批次的藏红花后,连续降雨降温,造成第二批花迟迟不开,为保温保产,这座土制的火炉帮了不少忙。”芮春林说,这招挺管用,原本羞答答的藏红花又慢慢露出了深红色的花心。现在天气一好,花就开得更喜人了。

据了解,藏红花在海宁每年年末下种,第二年 5月下旬将种球挖起放置在花房内,11月初开始开花采摘,一年的采摘期只为短暂的20天。如果花期推迟将使产量大打折扣。

温度适宜即可种植

芮春林今年69岁,老家在海宁长安。 2000年退休后,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藏红花。这种驰名中外的药材,药效奇特,尤其以活血养颜而闻名天下。近年来,科学家发现藏红花的花蕊中含有的藏红花酸、藏红花素和藏红花苦素等都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此外它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它神奇的药用价值让芮春林产生了一个念头:能不能在海宁种植藏红花呢?经过土壤PH值的测试及一段时间的种植探索,芮春林成功地在海宁引种藏红花,面积也由当初的一两亩发展成现今的20亩。

“人们总认为藏红花是一种高寒植物,其实,只要冬季不低于-10℃,在阳光充足、疏松肥沃的地方,也能种植。”芮春林告诉记者。

价格紧跟国际市场

“第一年种藏红花,当时的价格是一公斤 8000元,因为国际市场需求大,藏红花的产量少,于是价格年年看涨,今年每公斤的收购价格大约在38500元,产值将在70万元左右。”芮春林介绍说,藏红花的价格是跟着国际市场走势在变动的,近年来伊拉克和伊朗等种植大国因为战乱几乎停止了藏红花的种植,供需的不平衡导致其价格扶摇直上。

芮春林告诉记者,他种出来的藏红花,20% 至30%是被本地和杭州、上海等地的一些散客买走。“这些藏红花的品质经过专家的验证,并不比西藏产的差,连青春宝集团董事长冯根生喝的藏红花都是从我这里拿的。”芮春林对海宁产藏红花的高质量颇为得意。而其余的藏红花都会被建德市西红花专业生产合作社收购,出口美国。

据了解,芮春林是在嘉兴市引种藏红花的第一人。藏红花每亩的投资成本很高,加上它的繁殖又慢,目前种球市场供给十分稀缺。今年海宁市已有2位种植大户有意向引种藏红花。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晚报驻海宁记者 沈静 通讯员 徐曹列 摄影 王超英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