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植物药发展加速 全球市场容量巨大

时间:2009-04-01 17:59来源:《种植与养殖》 作者:刘斌 点击:
近年来,植物药在欧洲日益受到重视和青睐,其发展速度已快于化学药品,目前正处于兴盛时期。无论从经济实力、科研技术、法律法规,还是从消费观念来讲,欧盟都是西方最成熟的植物药市场,也是中药巨大的潜在市场,有着巨大的拓展空间。 植物药在全世界的应用

近年来,植物药在欧洲日益受到重视和青睐,其发展速度已快于化学药品,目前正处于兴盛时期。无论从经济实力、科研技术、法律法规,还是从消费观念来讲,欧盟都是西方最成熟的植物药市场,也是中药巨大的潜在市场,有着巨大的拓展空间。

植物药在全世界的应用历史已经相当久远。随着科技的大力发展,化学药物的出现曾一度将植物药挤入市场的边缘。而今,人们在衡量、取舍化学药物速效和严重毒副作用所带来的痛苦时,植物药又一次以其回归自然的理念走到药物学家和患者的面前。世界植物药市场中主要以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占主导。

欧洲:庞大的市场

欧洲是世界最大的植物药市场之一。中医药传入欧洲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但是各国从20世纪70年代才开始深入认识并使用。近几年来,中草药的使用在欧洲得到了迅速发展。

据统计,目前欧洲植物药市场规模约为70亿美圆,约占全球市场的45%,平均年增长率为6%。而欧洲最大的市场仍然属于老牌市场——德国,法国紧随其后。根据数据来看,德国和法国占整个欧洲植物药市场份额的60%左右。其次,英国占10%左右,排第3位,意大利市场增长极为迅速,已经和英国所占市场份额旗鼓相当,也在10%左右,余下的市场占有率排序分别为西班牙、荷兰和比利时。

美国:地位得到承认

随着美国政府对植物药地位的承认,美国已经有植物药产品按照政府的要求陆续获得注册。已经注册成功的品种有:Veregen绿茶提取物,其主要成分为茶多酚,用于治疗人类乳突病毒引起的生殖器疣,估计其高峰期销售额为1亿美圆,津村柴苓汤也进展良好,据称2004年已完成Ⅱ期临床,另有申报中的大建中汤。中国有丹参滴丸和双灵固本散取得IND,康莱特注射液进入Ⅱ期临床。

日本:市场恒定发展

日本市场总值为1700亿日圆,处方药市场规模恒定,增长缓慢,近年来,OTC市场增长迅速,2007年比2006年增长了25%。

日本的植物药市场大致分为生药和汉方药;在监管方面则分为处方药和OTC,因此,他们各自的销售渠道也就明显不同。处方药在医院才能取得,而OTC则在药店、超市和个人护理店就可买到。

在市场方面,处方药的规模较大,2007年约为1300亿日圆,相比之下,OTC的市场规模就较小,2007年为400亿日圆,但同2006年相比,其增长极为迅速,达到了25%。(刘斌)

《种植与养殖》2009年第6期
摘自《市场信息报》2008.10.7⑤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