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中药材市场将步入繁荣期

时间:2007-06-18 15:13来源:《中国现代中药》 作者:李诚 点击:
中药材市场仿佛是个活精灵,在周期性地作大起大落周而复始的运动,复苏——繁荣——衰退——萧条。在市场经济的广漠天空上无与伦比的天姿弧线。所以,准确定位现实和未来,中药材市场所处大周期的坐标点位和方向,对于经营决策具有战略意义。可避免方向性错误

    中药材市场仿佛是个活精灵,在周期性地作大起大落周而复始的运动,复苏——繁荣——衰退——萧条。在市场经济的广漠天空上无与伦比的天姿弧线。所以,准确定位现实和未来,中药材市场所处大周期的坐标点位和方向,对于经营决策具有战略意义。可避免方向性错误。

一、定位
    如今,中药材市场正处于新周期三年复苏和未来繁荣的交叉点上。
    中药材市场前一个周期2001-2004年曾经四年低谷。2005至今是三年复苏。其中2005年上半年热,下半年凉,大多数中药材价格上涨,由低于成本的谷底爬到生产成本线上,市价向成本靠扰,故而称之为市价回归年。这也是一轮新周期的开局之年。2006年药市继续复苏,表现为淡季不淡,旺季不旺,一反常态,夏季火爆。今年是复苏的第三个年头,市价普遍上行,热点联珠,令人目不暇接。有人担心:今年会不会像过去两年有热有冷,莫非下半年又回到萧条的残冬?否?药市不会返回萧条,因为药市已站在复苏和繁荣的界碑上,向前看繁荣在微笑招手。

二、生产回调缓慢
    怎样认识和预测中药材生产是我们分析中药材市场的首要问题。市场价格基本规律、供求规律,研究供给即研究药材生产应首当其冲,目前,中药材生产从惨淡低谷刚刚爬起来,大多数中药材品种当年生产难以满足当年需求,要依靠消化上个周期余量库存。目前,子种价格依然处于成本线之下,需求不旺,说明生产在缓慢恢复之中。就目前状况讲,种药热,特别是全国种药的悲剧没有鸣金开锣的迹象。我甚至断言,那个悲剧永远不会重演了。这篇文章难以详述。
    所以,供给处于弱势,预示供求矛盾在悄悄发生量变,而多年余量库存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突然质变,高潮就来了。

三、库存之水在变浅
    已经过去的全民种药热,产下一个市场承受不起的庞大库存,年需求量在万吨的板蓝根存量在6万吨以上,年需求量在万吨的白芍存量在5万吨以上,年需求量在100吨的土贝母存量在3000吨以上,如此这般都是药界尽人皆知的事实。经过四年低谷三年复苏,社会总体余量库存消化大部,当然具体品种情况各异:当归、北五味子之类产新前零库存,草果、麦冬之类也库存甚微,只有白芍、半枝莲之类尚多。

四、药材将跟着农民一起提高
    中药材的价格跟着粮价走,粮涨药涨,粮跌药跌,仅仅慢半拍。这是规律。这次我请大家注意药价跟着农民的地位和经济收入的提高一起提高,不过是为了更切中这种关系的靶心,更深刻地认识这个大局关系,以便理解今后药价大势。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建国50多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建设伟大成果令全世界震惊,京沪等摩天大楼比纽约、伦敦如何?虽然农村也在变,但和城市比,呜呼?欠帐太多了!计划经济剪刀差,市场经济让城市先富起来,造成农副产品价格相对低,药价低。如今,创建和谐社会的伟大战略,将造福农村、农民。农村的宏伟建设,农民的伟大战略转移,农民政治和经济地位的提高,农民值钱了,农副产品值钱了,药材值钱了。“药生贱地则贱”的法则要改一改了!
    最近,粮价肉价大幅上涨,令经济界大呼小叫,剔除周期性波动因素,涨价是其必然。涨价仅仅是对农副产品多年不合理低价的补偿而已。农副产品的涨价,是成本提升性的上涨,今后大势必涨。当然,药价会紧跟其后!1991-1993年药价贱如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人参17元、黄连12元、沙参2元都见鬼去了。今后三五年,药材成本拉动型的涨价是其必然!

五、药价将跟着经济大局一起上涨
    改革开放20多年,我国经济持继快速增长,国力增强,外汇储备超万亿,对美贸易依旧顺差,劳动力由供大于求向供不应求转化,能源和原材料紧俏,土地稀缺,最近,股市翻番,房市难平,物价指数上行,人民币升值,银行加息,宏观过热。不会急刹车,中国宏观经济发展速度仍然在快车道上。宏观经济大潮万马奔腾和中药材市场周期热浪急流恰恰方向节拍一致,合力聚变必如钱塘大潮般惊人壮观。

六、资本本性和科技改变世界粮价的命运
    入世前,国人担心,国际市场低廉的粮价,中国粮食生产将被摧垮,当时国内玉米6角/kg。事实出乎人们意料,这次国内玉米价格达到1.5元,却是受到国际粮价的影响。
    由于石油等能源紧张价格大幅上涨,资本追逐利润 ,科技破难关,玉米等农作物可以转化为替代能源,这一惊人之举将改变农产品低贱价格命运。今后土地不仅可能生产填饱肚子的,还能生产能源。经济学中平均利润的法则在指挥这场变革。风水轮流转,该农业享受现代科技成果了。不仅工业反哺农业,科技正在哺育农产品价格的长大成人。故而,世界粮价将逐步而上,将是世界价格史的大趋势,同时,也是中国粮价的大趋势。中药材跟着粮价走,今后的变数,乐观,但又难以划出一个路线图。

七、乐而忧
    综上所述,对中药材市场的前景,我是乐观派。今后三五年,仅仅是概数,中药材市场将呈出繁荣期。社会需求稳中有升,2008年奥运会经济受到强劲拉动。中药材市场必然交易活跃,市价上涨,热点群星闪烁,大多达到或超越历史高价。大资本入市,人气冲天。熬过萧条,爬出低谷,漫步复苏,今后将舞姿辉煌。而我又忧心忡忡:鸡毛上天,鸡犬升天,繁华过尽败柳残花。但愿仅仅是忧天,不过诚惶诚恐地告诫大批发商人和跟风者,乐极生悲。冷静和理智是商战永不失色的法宝。进而希翼除了看不见的市场机制这只手外,另一支看得见的宏观调控的手显灵上苍。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